华光礁Ⅰ号沉船特展开幕 西沙南宋古沉船重现光华
发布时间: 2011-11-24 浏览次数: 71

 

  中新社海口1115日电 (关向东 崔力文)“大海的方向——西沙华光礁Ⅰ号沉船特展”15日在海南省博物馆三周年馆庆日开展,这艘在南海西沙群岛华光礁沉没的南宋古船,是中国目前在远海发掘的第一艘古代船体。

 

  1996年,海南省琼海市潭门渔民在西沙群岛华光礁环礁内侧发现一艘古代沉船。1998年,国家博物馆和海南省文物部门试掘,出水文物1800件并出版《西沙考古》学术报告,确认该沉船是中国南宋时期海外贸易的商船。20073-5月和200811-12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和海南省文体厅共同承办实施西沙群岛华光礁Ⅰ号南宋沉船遗址发掘项目,共计出水1.1万件珍贵的南宋瓷器。本次展览乃这一重大水下考古活动的成果汇报展。

 

  展览还原了一艘典型的福建商船,从800年前的福建泉州港启航,经海上丝绸之路南下,在西沙华光礁触礁沉没的故事。现场展品以出水的瓷器粉盒数量最多,足有上千件。此外,还有按照海上丝绸之路沿途各国文化定制的各类商瓷,既有磁盘也有插瓶,甚至波斯酒壶。 

 

  展览描绘了唐宋以来中国人开拓海上丝绸之路南海海域部分的商道情况,介绍了已经摸清的南海14个重要水下沉船及文物的位置。同时展出的还有海南省博物馆特赴琼海潭门征集、见证最早西沙和南沙开发的“南海天书”《顺风东西沙岛更路簿》。展品中南沙海域打捞的大量古钱币,年代最早有公元前王莽“新朝”的铸币,晚至锈作一团的明朝古币。

 

  海南省博物馆工作人员朱磊坦言,“展品不甚精美、品种较为单一”,原因是展览主体的沉船、瓷器等在水下埋藏时间久,船板或糟朽严重,或被生物腐蚀;瓷器表面形成坚硬质密难以去除的珊瑚和钙质生物沙凝结物,脱釉严重。  

 

  海南省博物馆馆长丘刚说,华光礁Ⅰ号古代沉船丰硕的发掘成果证明了中国古代海上贸易发生的年代久远,中西方文化交流、贸易往来源远流长,以及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海南岛及南海诸岛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避风港、补给站、中继站的重要地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1/11-15/34623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