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七城市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行动纲领
发布时间: 2011-12-16 浏览次数: 98

    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是一条连接东西方的贸易之路、开放之路、文明交往之路,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文化遗产之一。纵观历史,以北海、广州、泉州、漳州、宁波、扬州、蓬莱等七城市为代表的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以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和独具的文化特质,不仅展示了中华民族与海外文化交往、商旅往来的历史画卷,更搭建了大陆文明与海洋文明协调发展、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相互沟通、薪火相传的平台。

  保护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历史遗存,挖掘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内涵,彰显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开拓精神,并将之以“世界文化遗产”的方式向全球展示,成为最具价值的中华民族的文化品牌之一,这无疑将有助于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必将对人类社会做出划时代的新贡献。

  秉承融合共享、联动协作的理念,积极推进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北海、广州、漳州、泉州、宁波、扬州、蓬莱七城市一致通过《新机遇、新挑战、新跨越——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六城市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行动纲领》:

   一、建立机制

  建立融合共享、联动协作的长效机制,构建政府、文物管理部门、博物馆“三位一体”具有中国特色的运作平台,统筹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七城市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利用和联合申遗工作。

  二、统一品牌

  统一策划、创新和推介“海丝城市”理念,北海、广州、漳州、泉州、宁波、扬州、蓬莱七城市自觉联合,统一宣传,协调运作,倾力打造“海丝城市”品牌,提升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社会关注度,扩大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影响力和文化辐射力。

  三、夯实基础

  “海丝城市”北海、广州、漳州、泉州、宁波、扬州、蓬莱就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相关文物、遗存、历史文献、学术研究等进行全方位地梳理,建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基础数据库,不失时机地开展合作与交流,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利用和联合申遗工作夯实基础。

   四、策划展览

   以北海、广州、漳州、泉州、宁波、扬州、蓬莱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七城市为主导,精心策划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系列联展,在国内外巡回展出,从多视角全方位展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历史、文化内涵、中国“海丝城市”地位和作用等,向世界展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线路之独特魅力。

    五、学术研讨

   以北海、广州、漳州、泉州、宁波、扬州、蓬莱“海丝城市”为核心,每年定期举办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论坛或学术研讨,在讨论、交流、深化“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同时建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专家团队与研究机制,促进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研究融入于遗产所在地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和经济、社会、文化的科学发展之中,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率先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六、联合申遗

   以北海、广州、漳州、泉州、宁波、扬州、蓬莱“海丝城市”为一个整体,统一编制申遗文本,统一制定申遗计划和阶段性目标,在分别编制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基础上,统一规范与标准,分别精心组织实施,以期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早日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二○一一年十二月十日

(《中国文物报》2011年12月16日8版)

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http://www.ccrnews.com.cn/102788/861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