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田螺山遗址中发现河姆渡文化来源的重要线索
发布时间: 2011-12-26 浏览次数: 82

    在今年田螺山遗址第五期发掘中,考古队克服往地下深处探掘的艰巨困难,终于找到时机在田螺山遗址一个约10平米的小探方里对7000年以下的地层开始探掘。

  在这个距现代地面3米多深的青灰色淤泥质地层里出土了一些既跟河姆渡文化有联系,但又有所区别的器物碎片,其中几块陶片显示,它们表面具有比河姆渡文化的普通陶器更粗浅的绳纹;以及更古朴的质地,胎较粗糙,火候也不均,更独特的是,它们还是小平底的,这种小平底的陶釜(原始炊器),形态特征与上山文化同类陶器相近,与河姆渡文化陶器似存在渊源关系。

    因此它们虽然出土数量还很少,但确定无疑的地层层位来源和粗朴的形态特征,为河姆渡文化的来源探讨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线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孙国平)

来源:国家文物局网站http://www.sach.gov.cn/tabid/300/InfoID/31392/Default.aspx

附:浙江田螺山遗址古盐度及其环境背景同河姆渡文化演化的关系.pdf浙江余姚田螺山新石器时代遗址2004年发掘简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