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平奇和洞遗址发掘取得重大收获
发布时间: 2012-03-02 浏览次数: 179

 

      奇和洞遗址位于福建漳平市象湖镇灶头村东北4公里,西南距漳平市区42公里。遗址发现于2008年12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龙岩地区的洞穴专题调查。2009—2011年,福建博物院、龙岩市文化与出版局和漳平市博物馆组成发掘队,对该遗址进行三次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120平方米。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相关专家参与古人类学及古环境研究,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考古专业参与淀粉颗粒分析研究。2011年5月,福建博物院、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龙岩市文化与出版局和漳平市人民政府五家单位联合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展福建奇和洞及相关遗址考古研究项目协议》。经考古发掘和初步研究表明,奇和洞为一处旧石器时代晚期向新石器时代初、早期过渡的洞穴遗址。发掘区主要集中在洞口大厅的北侧及洞外岩棚,文化堆积层连续,保存较好。


    *文化层堆积及其年代


      从上到下共分9层:①层属现代层,黄褐色土夹灰白色石灰层。②层为黑色黏土层,局部夹杂块状褐色土,结构疏松,含少量粗砂及磨圆度较高的细砾,其中包含有螺壳、瓦片、酱釉瓷片、青花瓷片和零星烧土等。③层可分③A、③B和③C层,均呈东高西低之坡状。③A层,深褐色砂质黏土,结构较疏松,含大量夹砂陶片、动物牙齿和骨骼以及少量磨制石器;③B层,灰褐色黏土,结构疏松,包含物基本同上层;③C层:土色类似于③B层,但粘性较大,陶片明显异于③A、③B层,磨制石器极少,且动物骨骼和螺壳等已甚少见。④层,即灰烬钙板层,呈灰黄色,结构紧实,局部因含水而松软,且钙板层主要见于探方中部,向北部逐渐尖灭,向南渐呈断续状。⑤层呈棕褐色砂质黏土,含砂量少,黏性大,夹杂大量红烧土颗粒和钙板结核块粒,出土少量夹砂黑陶片、大量石片及石核、石锤、石块等,动物骨骼及牙齿明显少于(③C)层。⑥层,深棕褐色砂质黏土,结构较紧实,其间密集分布四层打制石片,分别为⑥a、⑥b、⑥c、⑥d,似为多次在较短时间内间隔而形成的小层,应为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在该区加工石器所形成的堆积层。⑦层为旧石器时代人工铺就的鹅卵石石铺活动面,其间夹杂大量青灰色砂土,面上有少量石制品。⑧、⑨均为河流冲、洪相沉积,属晚更新世晚-末期自然堆积层。

  

      根据考古发掘的层位关系以及相关层位的20多个测年数据表明:洞口探方的文化堆积层自下而上可分为三个史前阶段:即⑦-⑥层为旧石器时代末期文化层,含人工活动面遗迹、打制石器及少量哺乳动物化石(距今17000—12000年前);⑤-③C层为新石器时代初期文化层,含人类头骨、磨制石器、磨制骨器、陶器、艺术饰品和伴生动物群(距今约12000—9000年前);③B-③A层为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层,发现有人类居住面遗迹、人类头骨、打制石器、磨制石器、磨制骨器、艺术饰品、陶器及伴生动物群(距今约9000—7000年前)。此外,在奇和洞支洞内调查发现的晚更新世早-中期哺乳动物群化石,其年代较早(约距今6--10万年前)。

    **遗迹

       包括灰坑、沟、房址、柱洞、火膛、灶和鹅卵石石铺地面等。

      灰坑13个:分属于不同时期,大部分开口于②层下,少量开口于③C和⑥a层下,形状多为不规则圆形或椭圆形。填土一般为黑灰色黏土或灰褐色砂质黏土,晚期灰坑包含少量青瓷片、螺壳、烧土粒、炭粒等。早期灰坑包含有少量动物遗骨和石块,以及细碎的陶片。

      房基2座:F1位于T2、T3的①层下,打破②层,为明代建筑残迹,残留3层基石和由红砂土平整铺垫的活动面。F2位于T2、T3的③B层下,为新石器时代早期,残留有11个柱洞和居住面,并发现木骨泥墙的残块。柱洞的做法是,先在居住面上挖圆形柱坑,在柱坑内置木柱子,而后在其周边用黑灰色砂质黏土敷住压实。居住面主要也是由红砂及烧土平整填垫而成,并发现有一个灶。

      火膛3个:火膛2开口于④层下,呈不规则方形,斜直壁,平底,堆积主要为红烧土和黏土质砂,包含石片,石块,螺壳和少量碎骨等。火膛1、3均开口于⑤层下,近圆形,斜直壁,近平底,深灰色土,夹杂大量红、灰烧土颗粒,结构疏松,呈坑状堆积,包含大量木灰烬,少量夹砂灰陶片、钙结核及石片、断块等。

      石铺地面3处:T1③B层下的石铺地面略呈圆形,边缘为黑、黄色黏土羼杂的火烧硬面,结构致密、坚硬;其西部有数块排列有序的大石块,似属人工有意放置。故该处应是洞内居民的聚集活动场所,其东北部有一烧火堆遗迹。T2⑦层的石铺地面,应为人工搬运河滩磨圆度较高的鹅卵石铺垫而成,间杂大量青灰色细砂,结构致密、坚硬。地面中间略高于两边,且南部边缘发现一排水沟。T5⑤层下石铺地面位于洞外北面2号无名洞洞口,往洞内延伸,揭露面积约5平方米,全部为河卵石铺就,面上填沙。


2号支洞洞口处3号石铺地面

    ***遗物


      包括陶器、石器、骨器、艺术饰品及动物牙齿和骨骼等。

      陶器:多为夹砂陶,以灰褐陶为主,灰黄、红褐陶次之,少量灰黑、灰白陶。火候较低,质地疏松。多属素面,部分轻微磨光;斜向或交错绳纹次之;少量刻划纹、锯齿纹、戳点纹、波浪纹、弦纹、压印纹、指甲纹、曲折纹和镂孔装饰;另有部分方格纹与弦纹,锯齿纹、戳点纹及压印纹,波浪纹与附加堆纹等组合纹饰,多位于器物颈和口沿部位;刻划和镂孔仅在极个别陶器中出现。可辨器形有:釜、罐、盆(碗)、钵、盘等。

 

      石制品类型丰富,有石核、石片、断块、石锤、石砧、砍砸器、刮削器、石球、砺石等,并出有磨制较精美的石锛、石斧、石刀、石凿、石网坠等。

      骨器有骨锥、骨匕、骨刀、管状器、鱼钩、尖刃器和打制骨片器等,多采用哺乳动物管状骨或肋骨加工而成。

      艺术饰品有由砂岩砾石磨制的鱼形雕刻钻孔佩饰件和由动物管状骨截取的骨管,反映当时人类已具备较高的制作工艺水平和审美情趣。

      陆生动物以哺乳动物种类最多,计有南蝠、蹄蝠,菊头蝠、白腹管鼻蝠、鼠耳蝠、鼯鼠、黑鼠、林姬鼠、岩松鼠、小家鼠、竹鼠、豪猪、犬、普通狐狸、赤狐、副獾、松貂、艾鼬、青鼬、黄鼬、黄腹鼬、鼬獾、小猪、野猪、水鹿、獐、小麂、山羊和猕猴;水生动物如螺类、蚌类、龟、鳖、蟹类、鱼骨以及少量鸟禽类骨骼等。


    ****初步认识


      奇和洞遗址的发现是福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考古工作的一项重大突破。

      奇和洞遗址地层连续、清楚,纵跨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乃至历史时代。遗存丰富多样,包括史前人骨化石、哺乳动物化石、打制石器、磨制石器、骨器、陶器、煤矸石和疑似旧石器时代晚期居住面、新石器时代早期建筑遗迹。同时还从地层和遗物上提取了可供后续分析的微体植物化石。这些发现不仅填补了福建乃至中国东南区域史前文化的空白,而且对探讨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期间人类技术发展与生计模式的转变;对研究远古人群在该地区的体质演化和生存状态;对分析海峡两岸古人群的迁徙、交流和文化关系;对探索农业起源、陶器起源和早期燃煤历史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因而其研究潜力也是巨大的,对福建、对中国、东南亚乃至世界范围的考古研究,都是一处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不可再生的科学文化资源。

      目前初步整理研究,有以下几点认识:

      1、根据洞口所布探方已揭露出的文化堆积层分析,时代从旧石器末期一直延续到新石器初、早期(北京大学碳14实验室年代测定从距今17000至7000年前)。以往我国虽然曾发现过不少旧石器时代末期和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但像奇和洞遗址这样具有跨越新、旧石器时代连续堆积的遗址却极少。虽然从旧石器到新石器时代人类文明发生重大变化已有定论,但对于从旧石器时代进入新石器时代的确切时间还存在不同见解,倘若能够找到一处遗址不仅在地层上具有连续性,而且在出土器物上同样具有明确的叠压关系的证据,对上述问题的解决无疑能提供更加可靠的依据,奇和洞遗址恰好具备解决这一国际性关注的学术课题之条件。

      2、文化内涵极富地域特色。遗址出土的器物组合为釜、罐、盆、钵、盘等;口沿处部分有压印条纹、锯齿纹、放射线篦纹,以锯齿纹、戳点纹、压印条纹及放射线篦纹组合最具特色,还有绳纹、戳点纹、曲折纹等。石器有石锛、石斧、砺石、凹石、石坯、石球、石刀、石锤、石砧、石凿、凹石、石网坠、砍砸器和磨制小石器等生产工具。⑥层出土的打制石器与台湾长滨旧石器时代文化中的石制品,在制作水平、制作风格都具有更多的可比性。奇和洞出土的陶片纹饰相似于平潭壳丘头及台湾大坌坑等遗址,但时代上早于上述遗址。该遗址应是福建地区新石器时代土著文化最早的代表之一,对探讨闽台史前文化渊源关系极具意义。

      3、奇和洞揭露出的新石器时代早期人类居住面,表明早在距今12000年前,人类已经开始了在奇和洞定居,并从事采集和狩猎生活,遗留下大量烧石、烧土、烧骨、灰烬等遗存。其中动物遗骨包括脊椎动物中的哺乳类、鸟类、龟鳖类和鱼类,以及无脊椎动物中的多种螺、蚌类等,对于研究当时人类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能力、末次冰期以来福建以至华南地区的生态环境变迁过程都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4、遗址出土的3具人类颅骨和部分肢骨,分别出自③A层和③C层,前者出土一具幼年个体头骨,较破碎;后者是两具较完整的成年个体头骨,他们代表两个时期生活在奇和洞内的居民,将为探讨由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转换时期人类体质进化、南北方人种差异等问题提供新的资料和证据。(福建博物院)

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http://www.ccrnews.com.cn/102787/871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