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京门地块考古成果发布会暨望京门遗址公园开工仪式在宁波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6-13 浏览次数: 741

望京门地块考古成果发布会暨望京门遗址公园开工仪式在宁波举行

613日上午,望京门地块考古成果发布会暨望京门遗址公园开工仪式在宁波市海曙区中山西路218号的望京门遗址公园举行。

图一 现场照片

  望京门遗址公园用地面积约1.2公顷,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明州罗城城墙遗址(望京门段)的保护与展示、遗址公园公共景观、公交首末站、轨道接驳及周边配套道路整治工程。建成后的望京门遗址公园,将基于明州罗城城墙遗址的主题特色,融合城市公园功能性,结合遗址展示廊、公交场站、轨道站点等公共服务设施,设置广场、景墙、座椅及绿化空间,打造功能复合、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开放空间。

图二 望京门遗址公园效果图

望京门遗址公园项目的立项建设得益于我校历史系与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该遗址所取得的丰硕考古成果。

  20168月至20176月,为配合中山路综合整治9#地块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我校历史系与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该地块开展了抢救性考古勘探与发掘,发现了晚唐五代至民国时期的明州罗城(望京门段)遗址。该遗址的发掘,基本厘清了宁波(明州)自唐末始建罗城以来一千多年的城墙演变历史、规制和砌造方法,为我国东南沿海州府城墙建筑史提供了宝贵案例。遗址出土的来源多样的陶瓷器,为海上丝绸之路活化石中国大运河南端口的港城宁波(明州)提供了生动有力的考古例证。201612月,该项目获评该年度浙江省八大重要考古新发现之一。

图三 明州罗城城墙遗址(望京门段)城墙演变历史

  为保护好、展示好城墙遗址,根据省文物局建议,经多轮部门协商和专家论证,宁波市政府研究决定调整土地规划、就地建设考古遗址公园。为配合考古遗址公园建设,2019年5~11月,我校历史系与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再次联合在城墙遗址东侧补充发掘1000平方米,发现东汉至六朝人工堆筑高台1处、灰坑21处。结合以前在宁波城区周边发现的汉晋墓葬等资料看,此次西门口东汉至六朝遗存的发现,表明汉六朝时期宁波老城一带已有大量的人类活动,形成了较大规模的聚落,这为后来明州城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东晋南朝时期遗迹在宁波老城内尚属首次发现,为探讨宁波首邑——句章故城的迁建乃至宁波地区早期港城的发展演变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和新的线索,也因此获评2019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图四 2019年遗址出土部分文物

  我系王新天、刘淼副教授共带领7名本科生、18名硕士生和1名博士生参与了该项目的勘探、发掘和资料整理工作,我校师生的田野能力在实践中得以锻炼和提升。王华芹、叶舒颖、苏新贵、陈启流、杨逸、彭王波等6位硕士生还分别以遗址出土墨书瓷器、黑釉瓷、陶塑玩具,土遗址保护以及南宋和元代庆元港市布局等方面完成了硕士论文的写作,推动了相关研究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