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纪要∣印尼“黑石号”沉船及其文物的综合研究
发布时间: 2021-05-28 浏览次数: 661

讲座纪要印尼“黑石号”沉船及其文物的综合研究


2021521日下午,原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陈克伦先生受厦门大学历史系之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印尼“黑石号”沉船及其文物的综合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厦门大学历史系主任张侃教授主持,出席讲座的还有王新天老师、刘淼老师等。

陈克伦先生是厦门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的78级校友,先后任职于浙江省博物馆、复旦大学、上海博物馆,曾参与组建复旦大学文博系,并于2009年被增聘为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陶瓷组委员、长期在文博领域深耕,成就斐然。此次讲座所涉及的“黑石号”沉船与陈克伦先生也是颇有渊源,所以陈克伦先生在会议中展示了很多一手资料与师生分享交流。

陈克伦研究员(叶恒 拍摄)

讲座从沉船发掘、船体研究、船货研究、航线等四大方面对“黑石号”所承载的价值和信息进行了全面的解析,其中讲座重点是对船货展开较为深入细致的研究与说明。

首先陈克伦先生介绍了“黑石号”的发现及发掘过程,通过船体木材鉴定其种属为东南亚地区木材,并且结合船只所采用的缝合技术,判定其为一艘往来与东亚、东南亚的阿拉伯商船。对其船体年代的判定较多依靠船货,通过铜镜和带铭文长沙窑碗将其时代锁定在不晚于唐宝历二年既公元826年。之后对船货展开详细介绍,其中有金银器、铜镜、长沙窑瓷器、越窑瓷器、邢窑瓷器、巩县窑瓷器、唐三彩等珍贵文物。

陈克伦先生从金银器造型特征着手并且结合陕西何家村金银器窖藏判定其具有西亚风格特征。之后对船货中数量最多的长沙窑瓷器的情况进行了说明,从装箱方式、装饰特征等角度分析长沙窑是一处以外销为主的窑口,同时也肯定了长沙窑在唐代瓷器外销中的突出地位。

讲座现场(叶恒 拍摄)

陈克伦先生介绍了越窑青瓷中的精美器形,其中包括体量较大的唾盂和花口碗,并且与上海博物馆所藏同类器物进行比较,进一步突出“黑石号”船货的价值。之后陈克伦先生就绿彩瓷器产地及窑口问题进行判定,从装饰和胎釉分析后判定其为巩县窑的产品。此外对船货中的三件完整唐青花进行介绍,肯定其在中国陶瓷史上的地位,并对其使用对象和销售地区做出说明。最后,陈克伦先生对“黑石号”沉船航线及出海港问题进行了介绍,总结学界流行的三种学说:扬州说、广州说、室利佛逝说。基于当时在东南亚以及东亚贸易中室利佛逝所占据的突出地理优势,以及从船货的组合角度,陈克伦先生较为肯定室利佛逝起航的观点。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黑石号”船货归属权问题,唐代港口是否存在分工问题,长沙窑瓷器生产问题,唐青花胎釉问题与陈克伦先生进行互动交流,最后讲座圆满结束。

同学提问(叶恒 拍摄)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硕士刘朋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