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多名专家共聚我校 研讨海洋文明与战略发展
发布时间: 2011-11-11 浏览次数: 338

    “海洋文明与战略发展高端论坛”11月11日上午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500多名海洋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厦大,交流探讨海洋文明与战略发展。全国政协港澳台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委原书记陈明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向论坛发来贺信。

    陈明义说,21世纪是海洋世纪。我们要用世界眼光进行战略思考,实施海洋战略是一项必然的选择,事关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世界上的强国都是海洋强国。我国是海洋大国,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实施海洋战略的领导,像发展航天事业那样发展海洋事业,制定规划和加强立法,努力建设成海洋强国。

  陈明义表示,实施海洋战略、建设海洋强国是一项宏伟的事业。要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海洋意识,努力培养各类海洋人才,加快对海洋的探测和开发,集中力量发展海洋高科技,进一步发展海洋经济,加强海军现代化建设,积极参与国际海洋法规的制定等。而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加强国家对海洋工作的领导,要像发展航天事业那样发展海洋事业,推进海洋强国的建设。

  刘赐贵在贺信中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与会嘉宾能够各司所长,各提所见,充分交流沟通,共同为我国海洋文化建设出谋划策。同时,他希望厦门大学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整合学术资源,凝练学术思想,培养学术人才,充分发挥海洋文明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的作用,为海洋文化建设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校校长朱崇实、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陈昌生也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朱崇实说,作为中国海洋科学和海洋教育的摇篮与发祥地,厦门大学海洋研究具有优良的传统和深厚的积淀。在90年的发展历程中,厦门大学在海洋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厦门大学正积极联合国内相关的海洋研究力量,牵头组建国家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在海洋科学、海洋技术和海洋文化等三个领域,努力为国家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海洋权益提供有力的支撑。

  为期两天的论坛主题为“海洋文明与中国历史和未来发展”。期间,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海鹏、刘庆柱、张椿年、刘楠来,武汉大学原副校长胡德坤,中山大学副校长陈春声,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光圻等专家学者将发表《中国历史发展与海洋开发的战略选择》、《发展海洋文明,走向海洋大国》、《海洋法律与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等精彩演讲。

  论坛的承办方——海洋文明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今年1月14日,中心主任由我国海洋经济史学创立者、我校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杨国祯担任。自成立以来,该中心把海洋发展理论研究、海洋历史文化研究、海洋权益维护问题研究作为重点发展的研究领域,并启动了《中国海洋文明史研究》、《环中国海海洋文化遗产调查研究》等一批重大项目研究。(文\李静 图\潘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