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文化遗产调查研究的新进展”学术研讨会公告
发布时间: 2012-04-18 浏览次数: 447

 “海洋文化遗产调查研究的新进展”学术研讨会

公告(第一轮)

 

本中心组织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环中国海海洋文化遗产的调查研究”,将通过考古学、历史学、民族学、航海学、船舶学、民俗学、文化学等多学科综合的调查,发掘、研究濒危海洋文化遗产的内涵与价值,为重建中国海洋文明史、弘扬中华海洋文化的优秀传统奠定基础。

为总结、评估立项以来的初步成果,拟于20126月下旬在厦门大学举行“海洋文化遗产调查研究的新进展”学术研讨会,项目组成员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将与会,交流初期调研成果,研讨海洋文明史相关问题。现将会议的有关事项如下:

 

1,议题:

1海洋性物质文化遗产:沉船考古发现、船货与舶来品、古外销瓷窑与海洋经贸史迹、海洋性聚落与港市遗迹、航路史迹、海防史迹。

2)海洋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木构舟船形态与民间工匠造船法式、航海技术、舟子秘本与水路针簿、古航海图、海洋神灵与航海民俗、海洋族群与船家社会形态。

 

2,筹备:

1)如您能拨冗与会,请您于430日前以电话、短信或电邮形式,拟提交会议的调研报告或论文的题目告知联络人。

2)中心将于5月上旬发出正式邀请函,并确定具体的会议日期。

3)提交会议的调研报告、论文,务必于610日以前电子邮件或光盘形式寄达联络人,以便会前编印,会后修订出版。

 

3,费用:

本中心将提供与会者的食宿费用,及部分课题组成员的往返交通旅费(请需要我方支付旅费的与会同志告知联络人。

 

4,联络人:

孙若昕:249212985@qq.com   电话:15880260259

  琴:278048255@qq.com   电话:18959211929

 

 

厦门大学海洋考古学研究中心

2012-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