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澳Ⅰ号明代沉船发掘收获
发布时间: 2011-03-29 浏览次数: 257

    南澳I号位于广东省南澳县东南三点金海域的乌屿和半潮礁之间,距离南澳岛约2海里。2010年4月6日~7月20日,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联合组成水下考古发掘队,对沉船进行发掘。

    发掘结果显示,船体的纵向长度约27米,最宽的隔舱长度7.5米。通过测量,船体纵轴方向为10°,横倾角度在8~13°。目前已初步完成沉船主体的测量、水下摄像、摄影、绘图工作。

    已经确认的货舱达15个,其中N8附近几个舱的外舷有堆积厚度较浅的大量文物遗存,说明船体有可能发生过断裂,部分船货在沉没时被倾倒到船体外部。考古工作队采集、发掘出水了大量的陶瓷器、金属器等文物,经粗略统计,出水文物共有11000余件,其中瓷器过万件,金属器100余件。还有铜钱150余串,估计数量超过15000余枚。

    本次发掘出水的比较特别的文物有青花开光五彩花卉纹碗、青花底款刻暗花白瓷碗、3件一套的套装青花瓷盖盒、五彩盖盒、白瓷盖盒、白瓷大盘、金属戒指、锡壶、木秤杆等。

    南澳Ⅰ号的出水陶瓷器从胎质、釉色、器形、青花图案纹饰风格以及烧造工艺等方面判断,其年代为明代晚期嘉靖至万历年间,其来源很可能是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民窑产品,包括江西景德镇民窑、福建漳州窑以及粤东梅州大埔和潮州饶平等地民窑。

    南澳Ⅰ号的发现,为研究明代中晚期海上贸易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和资料,为研究“漳州窑”、“汕头器”等陶瓷研究领域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崔勇)

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http://www.ccrnews.com.cn/100014/100016/315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