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萧山舟船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萧山召开
发布时间: 2011-10-12 浏览次数: 138

     本报讯  记者郭桂香报道 远古时代的独木舟是怎样制造的?和南岛语族的起源有什么关系?在人类文明进程中它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10月7日至9日,一条有近8000年历史的萧山跨湖桥独木舟再次将国内外一批造船研究、考古、博物馆、文物保护的专家学者吸引到了浙江萧山,以舟船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为平台,共同研讨舟船的制造技艺以及与之相关的文化。与会专家呼吁:要重视传统造船技术、航海技术、舟船文化、海洋文化等的研究与保护,并使研究与保护的成果惠泽百姓,成为现代社会发展的积极因素。

    距今8000年历史的跨湖桥先后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出土了独木舟及骨器、木器、石器、陶器和相关动植物遗存。因其独特的文化面貌被评为200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4年12月被命名为跨湖桥文化。而独木舟则被专家认定为世界上发现的最早独木舟,对研究人类水上交通史、造船史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中央和地方政府对跨湖桥桥遗址及独木舟的保护皆极为重视,“十五”期间,遗址作为案例被纳入国家文物保护科研攻关课题《遗址大型饱水木构件原址保护技术研究》范畴,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研讨会上,专家们介绍了跨湖桥遗址以及浙江境内其他遗址现已出土、有初步考古成果的独木舟、相关木桨等,并对其起源历史与发展水平、制造工具、结构特征、技术价值、对当时人类文明影响等进行了深入探讨。跨湖桥独木舟与南岛语族航海术的起源关系是中外专家热议的话题,专家们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造船技术的国家之一,应该站在海洋文明的高度,用更加深广的视野来研究跨湖桥文化。

    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波利尼西亚等国外的专家专题介绍了世界古代早期出土独木舟的起源历史,与中国古代独木舟的异同,并对世界航海交往作用与影响进行了评析,尤其是波利尼西亚的专家还通过大量的考古成果以及语言学、遗传学、航海技术等多方面因素的比较分析,认为波利尼西亚独木舟技术很可能来自亚洲。同时他们还通过实验考古方法,以法国海军上将帕里斯于1832年绘制的一幅独木舟写实图纸为依据,设计和制造了一艘寻根之路木舟,并成功地完成了他们的寻根航行。(《中国文物报》2011年10月12日2版)

 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http://www.ccrnews.com.cn/102784/853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