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元代古沉船出土平木工具——“刨子”初探
发布时间: 2011-10-12 浏览次数: 213

 

菏泽元代古沉船出土平木工具——“刨子”初探

山东省菏泽市博物馆 孔凡胜

《中国文物报》2011年9月30日7版

 

    2010年,在菏泽元代沉船发掘过程中,出土的一件木工平木工具——刨子。这件刨子发现于元代沉船的第二舱(生活舱),由于尚未进行脱水、除锈处理,表面多数地方覆盖着厚薄不一的淡黄色钙化泥沙层,刨铲和横木的一端带有明显的铁锈,没有被钙化泥沙层和铁锈腐蚀的器物由于长年水的浸泡而呈棕色;长24厘米,宽8厘米,最厚处6厘米,最薄处3厘米,横柄长28厘米。

    刨子,用来刨平、刨光、刨直、削薄木材的一种木工工具。一般由刨身(刨堂、槽口)、刨刀片(也叫刨刃)、楔木等部分组成。刨子按其作用不同,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平木用的平推刨,包含各种长短刨,它的基本特征是其刨底横向面是平的。第二类是用于刨出各种线脚的线刨,包含开槽用的槽刨等等,它的基本特征是其刨底大多有特定的造型。第三类是磨工专用的蜈蚣刨,北方叫耪刨,它的基本特征是有许多钢片夹入,形似蜈蚣。

    从作用上来看,这件刨子应该属于平推刨;从刨刀的放置角度来看,又属于净刨(44°为粗刨,50°为二刨,50°为净刨),主要用来家具等木制器具成器后的最后修整。形态与今天木工用的刨子无异,刨身线条流畅,造型饱满,衔接圆润,宛如一只展翅翱翔、姿态飘逸的天鹅,观之给人一种稳重、质朴之感。

刨子的发明年代:明代说与唐代说

    在我国古代的民间传说中,刨子是由木匠的祖师爷鲁班发明的。鲁班在长期的木工实践中,经过反复多次试验,鲁班给“斧头”加块铁片,装上木座,从而发明了能使木板既平整又光滑的木工工具——刨子。有了这种工具,就可以把不平的木头刨平,把不光滑的木料创光滑了,对提高木工技艺很有帮助。当然,这只是一种传说,并无实据可考。那么,刨子到底发明于何时呢?对于这个问题,国内学术界众说纷纭,观点不一,多数学者认为,在春秋之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我国古代的平木工具主要是锛和鐁,宋代才有了平木铲,明代之后才发明了刨。持这种观点的专家学者的主要论据有两点:一是明代以前,关于刨的实物资料和文献资料皆无一见;二是关于刨的文献记载和图文资料,都是明代中期才出现的。著名文物专家、考古学家孙机先生在《我国古代的平木工具》(见《文物》1987年第10期)和《关于平木用的刨子》(见《文物》1996年第10期)两文中,通过引经据典地考证,就认为刨子应为明代发明的。但也有一些学者持有不同的观点,认为在明代以前我国就已经发明甚至已广泛使用了刨子,如原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何堂坤先生在其所著的《平木用刨考》(见《文物》1996年第7期)一文中就提出:“刨子至迟发明于唐,其上限应可上推到南北朝时期;迄宋,我国民间便广泛使用起来;其发明期决不会迟到明代的。”以上两种观点,明代说和唐代甚至于南北朝说的双方学者,均采用了文献资料和形象材料进行了考证,尤其是双方学者都提到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宋。苏汉臣的《货郎图》中的刨子,但其结论却是为各自的学说观点来证实作者的推断与考证。究其原因,笔者通过查阅资料认为,在菏泽古沉船出土刨子之前,考古发掘中没有出土过明代或明代以前的刨子实物资料,文献资料及其他形象材料也相对匮乏,因此,学术界对刨子产生年代,也就因为可考资料少而出现了上述两种相距近千年的研究观点。而此次刨子发现于这艘元代沉船上,虽然仍不能据此准确断定其发明年代,但其发明的下限为元代应是确定无疑的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刨子发明年代明代说肯定是不正确的。

有关菏泽元代沉船出土刨子的几点思考

    对于这件刨子,参与发掘的考古工作人员有很多疑问,如其为什么会出现在船上?其发明和使用情况到底如何?笔者通过查阅有关资料,再结合自己的思考,初步探讨上述问题,并借以抛砖引玉,求教于诸位专家同仁。一是关于刨子为什么会出现在船上的问题。笔者认为,在我国古代,木制大船常年行驶在江河湖泊中,期间磕磕碰碰在所难免,船体和船上的生活用具、行船器具等木制品出现大小不等、程度不一的损毁可谓是司空见惯。对于大的损毁,必须到专门的船舶维修场所进行维修,而对于一些小的损毁,则没有必要去专门维修场所进行维修,就像我们现在行车一样,大的故障须送到专门的汽车大修厂进修维修保养,小的问题用自备的工具箱中的维修工具就可以解决了。因此,船家为了不耽搁行程,常常利用船上自带的一些常用木工工具进行简单的修补和保养。从这个角度来讲,包括刨子在内的一些木工工具就成了行船中必备的工具。另外,在这艘元代古沉船上还出土了一把木工用的木尺,则进一步佐证了笔者的这一观点。二是在元代刨子是否已经广泛使用。这件元代古沉船上出土的刨子,从形态上来看,与现在木匠广泛使用的带刨床的刨子基本一样,并无二致,说明元代时刨子已基本定型,比较成熟了;从表面来看,使用的摩擦痕迹非常明显,较为光滑,说明在实际生活中已得到了大量使用。再者,船上都应用了刨子,那么在日常生活的家具制造中使用刨子更应是普遍的了。但是,让人感到不解的是,无论是文献资料,还是形象资料,抑或是实物资料,明代以前均少之又少,特别是在这件带刨床的刨子出土前,刨子实物更是从未在考古发掘中发现。而且,菏泽出土的这艘元代古沉船是一艘规模较大的木制大船,不是寻常百姓使用的内河摆渡船和打渔船,其主人应该是上流社会的官家或富甲一方的大商人,其使用刨子并不代表一般民间也普遍使用刨子。据此,笔者认为,元代时,刨子即便不普遍使用于全国,在官营手工业中应该已经得到了广泛使用。由此推断,既然元代时已开始在官营手工业中广泛使用,而且元代在历史上存在的时间又很短,那么其发明时代在元代之前的可能性应该很大。综上所述,笔者大胆推测,作为我国平木工具中的重要成员,刨子的发明年代应该不会晚于宋代,到元代时民间已开始使用,而在官府已广泛使用,到了明代中期以后,便在全社会流行起来了,并由此带动了我国家具业的繁荣发展当然,这只是笔者的个人看法,不一定成熟和准确,要想准确定位刨子的具体发明年代,还需更多的实物资料进行佐证。但无论如何,随着这件刨子的出土和发现,我国刨子的发明年代早于明代已是不争的事实。

    菏泽元代古沉船上出土的刨子,是目前国内第一件由考古发掘出土的明代以前的木工刨子,是一件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它的出土将对我国古代木工实用工具——刨子的产生年代这一学术问题提供了明确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