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系列讲座(九)
发布时间: 2016-03-22 浏览次数: 575

“博物馆与历史诠释”

记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誉腾讲座

 

    3月21日上午,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誉腾先生在南光一320会议室为历史系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讲座主题为“博物馆与历史诠释”。

    讲座伊始,张馆长讲述了自己和博物馆的不解之缘,大学在台大动物系学习,1988年考取教育部公費留考博物館學前往英國留學,1992年獲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博物館學博士,从此踏足博物馆界。紧接着,张馆长切入正题,先是对比新旧博物馆学的不同进路,认为未来博物馆应该朝着“建立共识”为目标,以“观众”、“资讯”、“未来和现在”为导向。他主要以“安诺拉给”事件(the Enola Gay Affairs)为例,论述博物馆的展览和诠释应与观众和当代社会课题建立联系,反思博物馆的展览是要给谁看,历史与展览的本质是什么等问题。最后,他提出历史博物館如果要善尽其社会責任,就应該有胆识去探讨与种族、阶级、性別有关的历史问题,并向他们解释他们是如何面对这些问题的。

    张誉腾,1992年获莱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Leicester)博物馆学博士1996年转往国立台南艺术大学博物馆学研究所任教2005年参与策划《荒漠传奇‧璀璨再现-敦煌艺术大展》,获选为该年度国内10大公办好展览2010年1月转任国立历史博物馆馆长迄今。2014年1月当选中华民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迄今。著作成书者有《走在博物馆的时空里》(1994)、《全球村中博物馆的未来》(1994) 、《当代博物馆探索》(2000) 、《如何解读博物馆》(2000) 、《博物馆大势观察》(2003)、《生态博物馆:一个文化运动的兴起》(2004) 、《博物馆重要的事》(2015)(译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