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系列讲座(十一)
发布时间: 2016-04-17 浏览次数: 428

418日晚,在南光一320会议室,陈克伦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以《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为主题的专题讲座。1982年从厦门大学考古专业毕业以后,陈克伦校友一直从事有关文物保护的相关工作,先后任职于浙江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在文物学、考古学和博物馆学有系统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博物馆界有较高声望,发表的学术论著涉及中国古代陶瓷、考古、历史、文化及博物馆学理论与实践等诸多领域。

    他从可移动文物科技保护与预防性保护、博物馆环境与文物预防性保护概念、馆藏文物保存环境科技面临的问题、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体系建设四个主要方面论述,认为博物馆馆藏文物的预防性保护是不可逆的,我国博物馆馆藏文物的保存环境和受损情况令人堪忧,环境因素影响成为博物馆藏品损害的主要原因。文物修复师就是文物的“医生”,要为受损文物确诊病害并“开药方。”讲座结束时,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他向同学们“泼了一盆冷水”,文物保护是一项操作起来很不容易的工作,关键还是在于多学科的涉猎文物保护的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