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考古专业校友喜获两项2015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发布时间: 2016-05-17 浏览次数: 969

    2016516日,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我校考古专业校友徐长青和周春水分别主持的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和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入选此次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徐长青研究员为我校考古专业1984级校友,现为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他主持的江西南昌市新建县海昏侯墓发掘工作探明了以紫金城城址、历代海昏侯墓园、贵族和平民墓地等为核心的海昏侯国重要遗存,出土了马蹄金、玉器、竹简等众多精美文物,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

 周春水副研究员为我校考古专业1991级校友,现任职于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为辽宁丹东一号沉船(致远舰)调查项目领队。该调查共清理出水文物60150件,涉及船上构件、武器、个人物品等。 丹东一号沉船为北洋水师致远舰,此次水下考古调查为中国近代史、甲午海战史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我校考古学科创设之初,奠定了面向东南与东南亚、面向海洋、与人类学结合的学术传统。数十年来,考古专业师生在东南史前考古与民族史、海交史迹、海洋考古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和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入选201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就是考古专业长期坚持学术传统和人才培养模式的丰硕成果。

(王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