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系列讲座(十九)
发布时间: 2017-12-08 浏览次数: 692



石头上的王国——陕西石峁史前城址

  

125日晚,十大考古新发现系列讲座石头上的王国——陕西石峁史前城址在南光一101室为我校师生开讲,演讲人孙周勇研究员为我校1995届校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

孙周勇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石峁地区的地理概况和石峁考古工作简史。他指出石峁遗址位于长城沿线,属于低山丘陵,黄土梁峁区。过去因这一区域气候条件恶劣,人们对该区域的文化遗存面貌并不清楚,直到1958年陕西省开展文物普查工作,才发现石峁龙山文化遗址。1976年陕西考古专家戴应新调查该城址并征集到126件玉器,在当时引起国内考古界的关注,此后包括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西安半坡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在内的考古文博机构,陆续对石峁遗址展开调查工作。

  

说明:../Desktop/2017.12.7%20石峁%20讲座/_MG_4085.JPG

  

石峁遗址的正式考古发掘始于2011年,以孙周勇研究员为首的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一座距今4300年左右的史前城址——石峁古城。石峁古城共发掘了三个区域:外城,包括东门址和樊庄子哨所;内城,包括整体结构的揭露和韩家圪旦墓地;皇城台。包括整体结构的揭露和大道的发掘。

皇城台位于内城偏西的中心部位,为一座四面包砌护坡石墙的台城,大致呈方形,台顶面积8万余平米。考古人员在皇城台城墙内发现了一批以玉钺为主的精美玉器,其门址出土了石雕及石质装饰,东墙北坡还发现了已知年代最早的陶筒瓦和大型石鹰雕塑。尤其是皇城台石墙内排列有序的孔洞及其内的圆木,让人对它们的功用产生了联想,推测应是军事防御设施脚手架或者紝木。更值一提的是考古人员在皇城台发现了制作铜器用的石范,这对于研究铜器输入中原腹地的路线有着重要意义。石峁内城将皇城台包围其中,依山势而建,形状大致呈东北——西南向的椭圆形,总面积达210余万平方米,其城墙大部分处于山脊之上,为高出地面的石砌城墙。石峁外城位于内城之东,东门址是该区域发掘的重点,考古工作者在此发现了内、外瓮城和马面的现象,以及祭祀或奠基的人头坑。除此之外,他们还发现了石峁人所绘的壁画,经研究这些壁画无论在制作工艺以及绘制技法上均与汉代以后的壁画特征较为相似,可能表明中国壁画的基本制作工艺及绘制技法早在二里头文化时期就已确立。

在介绍完石峁城址的考古发掘工作与成果之后,孙周勇研究员还谈到了现场文物保护与展示利用的相关问题。他指出对于石峁城址的保护工作要围绕着石砌城墙加固、壁画保护与研究、出土文物的保护修复、人体骨骼保护以及将考古发现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等多方面展开。

说明:../Desktop/3-石峁城址外城东门发掘鸟瞰图.jpg

在互动环节,孙周勇研究员与师生们就石峁玉器、内外城功能分区、城防设施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孙周勇研究员的讲演语言生动,内容充实,富有启发性,为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

通讯员:方良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