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以来中国古外销瓷研究历史回顾》
发布时间: 2011-07-12 浏览次数: 242

《考古与文物》2008年第5

 

 《二十世纪以来中国古外销瓷研究历史回顾》

 

刘淼(厦门大学历史系)

 

陶瓷作为我国古代一项重要发明,从其产生的那天开始,伴随着我国人民同外界的接触,就开始了向海外的传播。事实证明,我国陶瓷的外输,最主要的途径是通过海上进行的。文献记载并结合考古出土资料证明这一过程最迟在汉代已经开辟,唐、五代时期随着海外贸易和海外交通的兴盛,我国陶瓷开始大量输出。宋元时期由于政府对海外贸易的重视,陶瓷在我国的对外贸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这一时期窑场规模迅速扩大,在东南沿海地区出现了一系列专门用以外销的外销瓷窑口,陶瓷输出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展。元以后特别是明清时期,青花瓷的大量烧造使之成为海外最受欢迎的瓷器品种,特别是明末以后随着我国东南沿海私人海商势力的不断壮大,以及随着新航路的开辟而出现的西商东渐,将我国纳入了整个世界贸易体系之中,我国的瓷器也随之风靡全球,到达了世界的各个角落,从而达到了其外销历史上的最高峰。

瓷器的外销是一个重要的考古课题,也是经济史、中西关系史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关于外销瓷的研究很早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在学术界也一度掀起研究的热潮。随着陶瓷考古、经济史及中西关系史等课题研究的不断展开,其作为一个交叉的学术课题相应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在不同的研究阶段,也有学者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过简单的总结。本文正是在以前学者的成果之上,结合自己在搜集和阅读有关我国古代瓷器贸易研究资料过程中的体会,对二十世纪以来我国陶瓷海洋贸易史的研究试作总结。

二十世纪以来中国古外销瓷研究历史回顾.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