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沿海新石器时代经济形态的变迁及意义
发布时间: 2012-02-20 浏览次数: 561

福建沿海新石器时代经济形态的变迁及意义

焦天龙

《福建文博》2009年增刊

    一 前言

    与内陆地区相比较,福建沿海新石器时代经济形态的变化经历了不同的过程,其中最大的特点就是海洋经济的产生和发展。由于濒临太平洋,适应海洋、从海洋中获取食物资源是福建沿海史前文化的特色之一。

    研究海洋经济的发源和发展过程,对于探讨中国东南地区海洋文化和航海术的产生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由于包括福建在内的中国东南沿海是国际学术界大多数学者所公认的南岛语族的发源地,因此该地区史前经济的发展变化和人群移动之间的关系,又倍受国际学术界的关注。相当一部分学者认为,经济原因可能是促使南岛语族的祖先向太平洋扩散的动机或动机之一。譬如贝尔伍德认为,稻作农业的传播所导致的人口增长是原南岛语族从中国东南沿海向外扩散的根本原因(注)。张光直先生则提出对海外稀奇物品的追求和贸易活动是原南岛语族祖先向太平洋迁徙的重要动机(注)。臧振华先生则主张东南沿海在新石器时代所发展出的特殊的海洋适应形态,是南岛语族扩散的根本原因(注)。

    由于各种历史原因,福建沿海一直是中国考古学界的“边缘地区”,考古学的基础工作一直很薄弱,经过的系统发掘的考古遗址很少。这种状况严重影响了学术界对该地区新石器时代的认识。从2002年开始,作为探讨东南海洋文化和南岛语族起源扩散关系的课题的一部分,我们与福建博物院合作进行了系列研究课题,其中经济形态的变化过程是重要的一部分。需要指出的是,我们的研究既包括对事物种类和获取食物方式的探讨,也包括交换和贸易活动的研究。研究的材料基本上都是新发掘的、经过系统采集的资料,同时也对部分原来发掘的材料进行了再研究。研究方法除了常用的动物考古学和植物考古学方法外,还采用了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分析技术对有关标本进行了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已经用中、英文发表,还有部分成果正在整理之中(注)。本文主要是对这些成果的综合介绍,重点是探讨海洋经济的发生发展过程,并对国际学术界所关注的南岛语族扩散的经济背景进行讨论。

    ……

福建沿海新石器时代经济形态的变迁及意义.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