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系列讲座(二十)
发布时间: 2017-12-11 浏览次数: 610

  

安徽当涂“天子坟”与汉晋帝王陵墓制度的变革

129日,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叶润清研究员为我们带来了《安徽当涂“天子坟”与汉晋帝王陵墓制度的变革》的精彩讲座。

  

“天子坟”位于当涂县姑孰镇洞阳自然村东约1公里,根据史料记载和民间传说,该墓为吴景帝孙休定陵,故名。发掘该墓葬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文化园建设的需要以及该墓多次被盗,出于保护和学术研究的因素考虑,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对该墓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讲座伊始,叶润清研究员就帝王陵墓与陵寝进行了对比,为介绍“天子坟”的考古发现奠定了基调;同时,将“天子坟”考古发掘与三国题材联系到一起,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

  

在讲到“天子坟”的发掘方法时,叶润清先生着重说明了其区别于传统考古发掘的思路,即在保留部分填土的前提下将墓葬进行“解剖”,采取二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发掘方法,该发掘方法使墓葬结构的四要素“墓坑、墓室、填土、封土”得以完整保留,这是墓葬发掘的一个创新,它将有利于墓葬的保护和展示。

发掘表明,该墓为前后室四隅券进式穹隆顶结构砖室墓。该墓葬发现了二次墓道、二次封门、女性陪葬品以及刻有吴景帝永安纪年的文物,与历史文献记载的孙休与夫人合葬墓的史实高度吻合。“天子坟”的考古发掘为研究三国时期孙吴的历史提供了翔实的史料。同学们惊叹于精美的出土文物,有掐丝桃形金吊坠、十字形金饰、龙形金饰、龙戏金蟾金饰、蝉形金饰、掐丝蟾形金饰、掐丝狮形金饰、金质“飞天”人像、“大吉”人面形金饰、金叶、柳叶形金片、银质人面兽身像、鎏银辅首、铜质胡人骑兽、龙首形铜饰、琉璃串珠等,做工考究,形制精美。

  

叶润清先生还从墓葬的形制、规格、随葬品等详细分析了两汉—三国魏、吴—东晋、南朝帝王陵墓制度的演变及历史背景,俭葬的影响和意义。

最后,围绕“天子坟”的考古发掘技术和部分出土文物,叶润清研究员还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叶润清研究员详细、生动的报告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不仅让同学们见识到了“天子坟”的考古发掘成果,同时还了解了汉晋时期帝王陵墓制度的变革。

                          杨逸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