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系列讲座(二十六)
发布时间: 2018-11-26 浏览次数: 327

  

   应历史系的邀请,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越国文化研究会会长林华东研究员于11月26日晚在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三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越国早期史地探索》的讲座。

   林老师首先简单概述了学术界的越为禹后说、禹为越后说和土著说三种主流观点,并认为上述说法均有失偏颇。林老师认为,越国的社会由两个阶层构成,其社会主体基层为土著越族,而王室统治集团(贵族阶层)则有不同的来源,有来自中原、福建和山东等地区的外来因素,正是外来贵族与当地越族的融合才创立了越国。

   对于越国早期史地,林老师先为我们介绍了越族源自苗蛮集团及其活动范围。根据史料记载和所发现的考古实物遗存,他推断出早期越国都城绝不可能在平原地区的绍兴。从最近发现的衢州庙山尖西周土墩墓、东阳市六石前山春秋晚期越国贵族墓来看,与绍兴印山越王允常陵的木椁基本类同,再加上姑蔑方国和“诸稽”的历史渊源,他认为越国贵族是由浙西山地向浙北和浙东地区逐渐发展起来的,诸暨、东阳、义乌及金衢盆地可能是春秋晚期之前越国中心或都城所在。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同学们也踊跃提出了诸多问题,例如包括允常陵墓在内的越国大墓人字椁葬制的来源?出土3000多件随葬玉器的东阳市六石镇前山春秋墓墓主是否具有特殊身份?其附近是否存在玉器作坊遗址?林老师均一一耐心作答。同学们受益匪浅,认为林华东研究员的讲座内容生动详实,对我校开展闽北和武夷山周边地区考古研究具有很大的启发性意义。

李景娜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