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考古专业参与的两项目获评福建省近十年来“十大考古发现与文物保护项目”
发布时间: 2019-10-01 浏览次数: 1383

  2019年9月29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物局指导,福建省文物考古博物馆学会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文博系列成果评审推介活动”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福建省文物考古博物馆学会理事长郑国珍在会上介绍推介活动评审情况及评审结果。此次活动共遴选出2009-2019近十年来 “十大考古发现与文物保护项目”、“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以及“文物考古博物馆科研成果一等奖”十项、“文博科技创意传播成果一等奖”四项。我校考古专业参与发掘的武夷山市葫芦山遗址和浦城县马道坪遗址成功获评福建省近十年来“十大考古发现与文物保护项目”。

  葫芦山遗址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市兴田镇西郊村东南约1公里,由两座山丘组成,形似葫芦,面积约8万平方米,有较厚的文化层。1990年福建省考古队在此进行首次发掘,揭露面积300平方米,发现建筑台基、陶窑群,出土大量遗物。2014-2016年我校历史系考古专业与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武夷山市博物馆联合对该遗址开展主动性考古发掘。

图一 葫芦山遗址远景

  葫芦山遗址堆积丰富,遗存大致可以分为三期。第一期遗存的文化面貌及典型陶器形制均与福建省邵武市斗米山遗址上层早段遗存基本相同,年代大致相当于中原地区的夏至早商时期。第二期遗存的文化面貌以及典型陶器形制与以福建省光泽县白主段墓葬和池湖墓葬为代表的白主段类型基本相同,年代约当中原地区的晚商至西周时期。第三期遗存的面貌基本同于浦城管九村西周春秋土墩墓群和武夷山市竹林坑窑址的文化面貌,年代大致相当于中原地区的西周至春秋之间。三年来,葫芦山遗址丰富的遗存为我校师生提供了充分而扎实的学术训练,取得了较好的实习效果。

图二 葫芦山遗址现场教学

图三 葫芦山遗址通过专家验收后合影

  马道坪遗址位于浦城县仙阳镇殿基村后山,南距闽江上游重要支流南浦溪约500米。该遗址分布范围广、堆积丰富,是闽北不可多得的一处保存较好的新石器至商周时代的遗址,也是继武夷山市葫芦山遗址之后,我校在武夷山东侧山麓开辟的又一个考古实习基地。

图四 马道坪遗址全景

  20175-6月、20182-5月,我校历史系考古专业联合南平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浦城县博物馆等单位,对马道坪遗址进行了两个阶段的考古发掘工作,共发掘探方30个、探沟3条,实际完成发掘面积810平方米。发掘了新石器晚期升焰圆窑2座,夏商时期灰坑34个、灰沟2条、建筑基址1组、墓葬1座等类型丰富的地下遗存,并出土了石斧、石锛、石凿、石镞、穿孔石刀、砺石、玉器、红烧土块等各类遗物。

图五 马道坪遗址第Ⅰ发掘区全景

  马道坪遗址发现的两座新石器晚期升焰式圆窑是迄今为止福建省内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最为完整的史前陶窑,对于探讨南方窑业技术起源与发展等学术课题有着重要意义。

图六 浦城马道坪遗址史前陶窑Y1

图七 浦城马道坪遗址史前陶窑Y2

  武夷山脉东麓地区是华夏人文进入东南沿海的重要孔道。我校有计划地选择武夷山脉东麓地区典型流域重要遗址—武夷山市葫芦山遗址和浦城县马道坪遗址作为研究重点,有步骤地开展详细的区域系统调查和坡岗型遗址的多学科综合研究,尝试探索和确立东南地区特殊土壤环境下考古技术和规范标准,提升东南地区田野考古工作水平,培养合格的东南考古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