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纪要∣文明起源与良渚文化
发布时间: 2021-05-29 浏览次数: 769

讲座纪要文明起源与良渚文化


2021524日下午,南京博物院陆建芳研究员在人文学院南光一101报告厅,为我们带来了题为《文明起源与良渚文化》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厦门大学人文学院蔡保全教授主持。

陆建芳老师从龙山时代的精神文化说起,通过对玉器图案的研究,分别解读了以良渚文化为代表的龙山时代和以山东龙山文化、石家河文化为代表的龙山时代晚期的人神观念,从天地人的序列、人神、飞翔要素、神鸟等方面,分析了良渚文化玉器所反映的升天观念对龙山时代晚期玉文化的影响。

第二部分,陆建芳老师阐述了良渚文化对楚汉文化的影响。楚汉时期的升天图、龙门图体现了古人 “龙守天门”的升天观念,其中玉璧中间的孔象征着“天门”;陆建芳老师通过对良渚文化墓葬出土孔芯上刻画图像的解读,指出良渚文化玉琮中间打通的孔是“天门”,提出楚汉时期“天门”的概念来源于良渚文化。

第三部分,陆建芳分析了良渚社会结构,提出了玉琮功能的新解读。陆建芳老师认为良渚文化已进入宗族社会,是以家族和宗族为基础的部族集团,部族由几个宗族联盟组成,每个宗族有若干个家族构成,宗族有族长,家族有家长。每个宗族都有自己固定的地域,族长在这一地域中相当于行政长官。反山M12的墓主人就是良渚部族的族长,去世后每个家族按礼要送琮给族长,玉琮的节数代表了这个家族传承的代数,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良渚文化晚期开始盛行高节琮。

最后,陆建芳老师运用大量的考古材料,分析了良渚文化的北迁原因及路线、山东古文化的原生因素和陕北的东方元素,并将考古资料与历史文献相结合,得出以下几点推论:1、良渚文化即是传说中的蚩尤部族,他们因海侵和洪水而北上;2、由花厅遗址可知,良渚文化中期之前就和山东大汶口经常来往,大汶口文化花厅类型明显接受了良渚的玉文化,两者关系密切(距今4500-4200年);3、“黄帝杀两暤(太暤少暤)蚩尤而为帝”的记载也证明山东大汶口—龙山文化和良渚文化应该是联盟关系;4、黄帝部族战胜了蚩尤联盟后,将反抗激烈的俘虏和战利品迁回北方,于是如今陕北大量出现东方元素,玉文化开始蓬勃发展 (第一阶段:黄帝战蚩尤:距今4300年左右)5、据<<逸周书·尝麦篇>>等文献的记载,以少昊鸷为首的蚩尤联盟成员迁入江汉平原,联合三苗继续对抗黄帝部族,黄帝部族遂南下剿灭,如今石家河文化的玉器和元素也大量出现在石峁,证实了文献记载的真实性 (第二阶段:禹征三苗:距今4000年左右)

在讲座临近结束的互动环节中,陆建芳教授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交流,针对鹰攫人首图案解读、石家河文化是否存在天葬、猎首习俗以及广富林类型素面琮与良渚玉琮关系等问题,陆建芳老师作了认真解答。

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华文明起源和神话时代的了解,同时也启示了同学们考古资料和文献相互映证的研究方法是解开神话和传说时代真相的必由之路。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硕士胡立珂 撰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