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8海丝寻迹·定海行”系列活动在福建连江举行

“2018海丝寻迹·定海行”系列活动在福建连江举行
2018年11月25日 15:2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18海丝寻迹·定海行”系列活动在福建连江举行
    “2018海丝寻迹·定海行”系列活动在福建连江举行。陈建国 摄

  中新网福州11月25日电 (叶秋云)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纪念定海湾古沉船考古发掘30周年,“2018海丝寻迹·定海行”系列活动23日至26日在福建连江举行,全国知名水下考古及“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领域30多名专家学者参与活动。

  定海湾是连江县著名“三湾”之一,海域面积135平方公里,扼闽江口、敖江口,素称“闽江北喉”,有着“福州最美海湾”“福州马尔代夫”等美誉,是中国古沉船分布最密集的水域之一,发现了不同时代的沉船遗址、沉物点二十多处,出水文物数万件。

现场沙画表演。陈建国 摄

  20世纪70年代起,闽江口的连江定海湾水域陆续打捞出一些古代文物,引起了文物部门的重视,但限于当时的条件,未能开展进一步的水下调查。1989年起,中国与澳大利亚合作、中国最早的水下考古工作在这里展开,之后陆续的调查与发掘先后发现与确认了一批古代沉船,打捞出水的黑釉瓷盏、青瓷碗盆、明郑铜铳等历代出水文物数千件,为福州的“海丝”历史增添了不可多得的特殊实物资料。

  据《定海古代沉船与海洋遗产》一书中记载,1988年9月,作为中国最早到欧美接受水下考古培训的两位水下考古专业人员,国家文物局文物处的杨林与中国历史博物馆(现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室的张威来到定海考察,揭开了定海湾水下考古的序幕。

  张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定海湾古沉船遗址发掘写下中国水下考古史上多个“第一次”:中国第一次水下考古,中国第一次水下考古实习培训班开班地。他认为,定海在中国水下考古的历史上有着独特的地位和重要的意义。

  连江县副县长兰超指出,中国水下考古的“黄埔一期”从定海湾走向全国,相信在座的各位很多都是当年的亲历者。

  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楼建龙曾参加过定海湾水下考古,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他指出,考古工作任重而道远,定海湾考古工作至今还在进行中,还需要各级部门的支持和考古同仁们的坚持和努力,争取更大的突破。

  福建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文菁肯定了定海湾在福州港史上的重要地位。她表示,定海湾在所有的港湾里,只是一个小小的港湾,在中国海洋发展史和对外交往史方面,它都是一个值得记忆的了不起的港湾和节点。

  此次活动由中共连江县委、连江县人民政府主办,福建博物院、福建省海洋文化中心指导,福州晚报、连江县志办、连江县科技文体局、连江县筱埕镇人民政府承办。(完)

连江定海考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